映象网首页 > 汽车资讯 > 正文

中国最另类 盘点十个汽车大国2014汽车销量榜
  • 2015年02月27日 17:22

  • 来源:车主之家

  2014年全球各主要汽车市场的销量数据已经公布,我们将目光放远一些,看看其它国家的汽车销量有什么看点,老外喜欢买什么车?国外的汽车市场结构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启示?

  先看看近邻韩国的,都说韩国人很爱国,这爱国热情也反映到了汽车消费上,TOP20中只有一款非韩国品牌-雪佛兰SPARK,但是请注意,这款车其实是在韩国设计生产的,几乎也可以算是韩国本土品牌,中国汽车业比韩国汽车业起步得还早,也有过合资生产的经历,但时至今日,韩国汽车在全球已经成绩蜚然,而中国的自主汽车业仍在摸石头过河,值得深思的是,韩国汽车难道真是仅靠韩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发展壮大的吗?

  日本市场的“垄断”性就更强了,榜单中都是日本本土品牌,丰田系(丰田+大发)占据了榜单中一半的名额,丰田被称为日本汽车工业的代表着实当之无愧,相较于欧美传统汽车强国来说日本算是汽车业的后来者,但时至今日谁也无法忽视日本汽车的影响力。

  中国人一贯喜欢盯着美国看,汽车上也喜欢说“人家美帝买车多便宜多便宜”,榜单前三甲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熟悉,这三个其实都是大部头皮卡,美国脱胎于大农场主社会,皮卡文化由来已久,马力大通过性好实用性高的皮卡在美国这个汽车消费理念成熟的地方自然就大受欢迎了。

  皮卡其实在中国也有相当的拥趸,这些拥趸一直都在YY政府何时对皮卡取消限行呢。榜单中美国本土通用福特占了榜单半壁江山,那位说“在美国,美系车已经被日系韩系挤到没地方站”的哥们,站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小编刚成为车迷的时候超级羡慕德国人,觉得他们国家有奔驰宝马保时捷这些牛B汽车,真TMD太幸福了,看看榜单中一水的德国本土品牌,西雅特虽为西班牙品牌,但已经收归大众旗下,福特嘉年华虽然挂福特标,但研发生产都在欧洲,估计美国人也不好意思说它是美系车,本土势力如此强大的情况下,其它品牌车型想挤估计都很难挤进去。

  法国也属老牌汽车强国了,文艺且清高的法国人一贯认为自家的产品比较屌,榜单中大都是标致雪铁龙雷诺这些法国本土品牌,也许有些对中国市场上法系车不满的人对此呲之以鼻,觉得法国人是盲目爱国,法系车利用了国人的爱国情感来推销,但小编想告诉你的是,欧洲大地上跑的法系车跟咱们天朝土地上的法系车不是一个概念哦。

  TOPGEAR那三位主持人大叔曾经以无比悲伤的口吻说英国的汽车工业已经跟我们说再见了,细看英国汽车销量榜单,已经再无英国本土的品牌,什么?你说捷豹路虎卖得很好?捷豹路虎都已经易主了,英国人估计还在以“印度好歹也算英联邦成员,卖给印度仍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来聊以自慰罢了。再说这是自家的已经底气不足了。

  一直都没怎么关注挪威这个北欧小国,据说它的汽车市场比较奇葩,细看之下的确有些不同,日产聆风和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车高踞榜单前列,这与其它榜单难觅新能源车的情况大相径庭,一直听说北欧的国家十分注重环保,充电桩建设得也相当完善。

  另外,相对德法美这些推行新能源车型可能会遭遇传统汽车生产商的阻力的国家来说,北欧这些小国大多数本来就没有传统本土车企,加之严苛的环保需求下,新能源车受到追捧也就理所当然了。

  “中国会跟巴西一样吗?”这句话叩问了很多中国汽车人,别乱想,这里当然不是指中国的足球会不会跟巴西的一样强(小编这辈子都不指望这个),而是指“中国会跟巴西一样沦为国际汽车巨头的组装车间吗?”看看巴西的销量榜单,不要说前20了,阅尽详细列表也没发现巴西本土汽车品牌的出现,也许你会说,中国的榜单其实跟巴西的也差不了多少,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仍有一批自主品牌在努力。

  再看看整天被我们嘲笑的印度,maruti据说是目前印度汽车市场的领导者,与铃木合资的,据说还出口汽车,累计出口了80万辆,印度人估计觉得自己很屌,但其实也就是个铃木的加工厂而已,比起咱们那不成器的一汽东风之流还不如呢,不过印度市场巨大,劳动力成本比我们还便宜,估计在低端车领域会成为自主品牌出口产品的最强有力的对手。

  转了一圈,再看回我们天朝,可别说,真跟巴西差不多,幸好有个哈弗H6为我们挽回点面子,上汽通用五菱虽说有“通用”二字,但也算个自主品牌吧。宏光就不用多说了,地球上的车没一款能卖得过它的,别克的excelle销量这么高?那是因为这是凯越+两厢英朗+三厢英朗的总销量。

  总结一下:看下汽车强国的汽车销量,再对比下咱们中国的销量,奉劝某些人不要再躺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的无聊数字上发着“我们已经成为汽车强国”的美梦了,我们离汽车强国还差得远呢。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