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出租车遇上互联网之八:我们身处的时代你了解它多少?
  • 2015年07月30日 11:39

  • 来源:映象网-私家车广播

  打车软件颠覆了出租车行业,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孕育着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大家将自己闲置的资源共享,消费者也成为生产者。经济学者认为这种共享经济,将会让社会资源更有效的得以分配、应用,也将是政府面对的管理新课题。来看私家车999“广电全媒体之出租车遇到互联网”系列推送之八—共享时代,我们的角色。

  互联网时代:是专车?还是黑车?

  过去,隐匿在出租车中的营运车辆叫黑车,现在他们有了另一个名字,专车。过去这是少数人从事的黑道行当,现在这成了许多普通人的副业。赵安就是其中一员,闲来无事,跑专车成了他的第二职业:“我平时是做工程的,我这个一个活做完以后等下一个活之间没什么事也不知道下一个活是什么时候,最近这个工程上也不是太好做,也不景气,就找点其他的活干干,能增加一些收入。”

  在赵安看来,赚钱或许还是其次,网络上关于专车的种种传说更吸引人:想买房的打车邂逅了房地产老板开的专车,想找投资的创客邂逅了VC拿到了风投……

  在这里,除了乘客和司机的关系,每个人分享手中的剩余资源,整合资源每个人都获得更多:“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潮流,不一定消费者一直都是消费者,消费者他同时也可以变成生产者。我们每个人在社会里都是双重角色,一方面是生产者,一方面是消费者,这个东西可以在任何的特定环境下转变这也是一种新鲜事物。都是年轻人,虽然我已经三四十了,但感觉心态还挺年轻的。不想被时代的发展甩掉,所以紧跟发展。”

  时代造商机,资源整合更重要

  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应用造就了不少商机,互联网改变的不只是出行,去台湾地区自由行的人可能都会发现,哪里的民宿比快捷酒店多,人们分享自己多余的住房给游客。

  苏文就是其中之一:“当初想要做民宿其实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把多余的房间让出来给路过的旅客来入住,认真的经营好的话也是会比现有的正职来的多,一开始我的想法就是说我想要把我的生活当中可以边生活边赚钱又可以达到自娱,娱别人的目的。”

  当客栈收入越来越稳定,他辞去工程师的工作,常常带住宿的客人四处游玩,成了自由职业者。而目前,台湾地区的民宿是可以拿到合法身份的,他也很少去检查民宿的设施,互联网完成了彼此信用监督的问题。

  苏文说:“刚好有多余的房间,空着也是空着,那不如倒拿来做生意,像民宿这样申请个合法的民宿牌给一些来的旅客来入住,既能让旅客了解一些当地的生活形态。我跟客人之间的信用的部分,那客人如果入住的话我也不会有太多的要求,其实人跟人之间都是要有一个互相的尊重也是互相信任。”

  格局的变动,新旧产业碰撞下的发展

  现在,人们出行不是打车,而是用滴滴叫车,送东西不是叫快递,而是用软件找跑腿办事的人,外出旅游不是住酒店而是在airbnb找民宿。在网络中任何资源都可以出租。闲置的汽车、住房、日用品、甚至是技术或者时间通过信息匹配租户都可以从拥有者受众获得。物联网时代的新型经济模式——共享经济走红。

  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石齐平称:“这个可能就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升级版,所以他显然是超越了过去一般经济学家能想象到的一个新的境界,这个境界对于城市管理市政管理究竟该怎么处理呢我觉得对政府官员来讲是一个新的考验,但是是一个很有趣的发展趋势。”

  一方面中央政府全民推动“互联网加”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作为物联网加的代表,专车却在地方面临莫大的政策阻力。平台被关,钓鱼执法在各地都屡见不鲜。新产业兴起难免打破原有格局,给大家带来新的服务体验,然而这种模式却存在法律争议。

  行业有痛点,互联网就有机会!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院经济学博士王雨剑表示:“中国在互联网产业方面实际上是比较领先的,有这样的潜发优势,实际上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所有的经济模式都是依托于一个信息的从不对称到逐步的发展。每次产业升级其实前提就是信息会更加对称。

  对于政府来说,政府要做好政府该做的事情,尤其规则的建立,法制环境的不断优化,都应该有一个透明的规则体系内去竞争。”

  行业有痛点,互联网就有机会。关于未来,大数据技术带来的盛宴,将为百行百业都带来变革。同时,在这个信息化渐渐打破各行业壁垒的时期,各行各业都将面对类似问题。面对技术创新然带来的波动,如何兼顾各方利益、维护行业秩序,如何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不仅考量着政府的智慧,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理解。

责编:张静洁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