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月27日首届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论坛在京举行
  • 2015年05月28日 10:40

  • 来源:新华汽车

  北京5月28日电(杜萍萍) 新能源汽车租赁发展前景究竟如何?一场名为“探索的春天”的首届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论坛于5月27日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行,百余位行业代表共同见证了本次新能源汽车租赁行业共识的达成。

  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租赁模式及市场前景、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租赁发展比较、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模式推广等一系列热点问题的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租赁需要高效示范引领,需要创新消费观念,需要探索租赁新模式,需要政策倾斜,需要行业内的互促互利、共同发展,更需要舆论的支持。

据了解,这场公益性质的论坛由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联合10余家单位发起,吸引了包括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企业、充电设施建设及运营企业、租车平台与技术开发单位、新能源整车企业等行业代表参加。据介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此前,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强调要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举全市之力推进持续改善首度空气质量,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是其中重要举措。从2013年北京第一辆纯电动租赁车辆上路运行以来,新能源汽车租赁企业(包括专营纯电动汽车租赁企业)在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已发挥着显著的示范作用。目前,租赁车辆在北京已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已经达三分之一。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租赁的优势在于营运车辆零排放,分时租赁模式可减少路面车辆保有量,建设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络成为城市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的组成部分,同时车辆便于集中管理运维,更可探索通过信息技术在汽车上的集成,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实现互联网技术与汽车的协同,从而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者得到一个全新的、基于网络的驾驶体验,即实现“互联网汽车”。

  不过,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如何能够有效地进行市场化运作,与会者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和新颖的理念。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永跃表示,恒誉在运营中70%以上都是按日租赁,由于异地还车受限,未来还需要在多方支持下整合充电桩、停车场等场地资源,让分时租赁落到实处。北京分时共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洪刚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认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与传统车按日、按年租赁不同,要更加重视用户的使用习惯与个人体验,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运营。

  与会者普遍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真正进入北京市场仅有一年多的时间,市场还属于导入期,目前消费者对使用新能源汽车虽不乏尝鲜者,总体上毕竟还没有形成普遍的消费习惯,还需要时间的积淀。

  此外,与会者通过共识表示,2015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租赁业进行运营模式探索的元年,同时提出: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内部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因为市场还没有真正打开,所以每一家公司的每一项进步,都应被看作是为行业添砖加瓦,都应视作为整个新能源汽车租赁业的进步。只有这样的进步累积起来,才会逐渐将行业推向快速成长;只有全行业的朝气蓬勃,才能有各家企业的发展空间。论坛还对政府尽快出台对新能源汽车租赁行业的倾斜政策支持,社会单位可积极考虑租用新能源车辆,社会舆论应对此行业多鼓励多支持等多个方面均有论及。

责编:张静洁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