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99知道:夏天汽车胎压究竟多少才算合适?
  • 2014年07月24日 09:16

  • 来源:映象网-私家车广播

  今天有听众询问我们片花中关于胎压的数据是否正确。的确,汽车爆胎在夏天最为常见,爆胎与汽车胎压和轮胎温度有着主要的作用,而且爆胎保险公司不赔偿,轮胎属于消耗品,往往不在赔偿之列。因此,汽车胎压检测是我们汽车保养必须记着要检测的一个方面。

  一.夏季汽车胎压多少合适

  1、四轮都达到热胎2.5KG/CM2即可,凉胎2.2KG/CM2即可,凉热的区别。最高不能超过3个气压。

  2、每辆车上都会注明标准胎压值,不过要花点时间找一下。大部分车会贴在驾驶室门上;有些车会在后车门上;还有些车标注在油箱盖内。

 

  二.几个降压的误区

  1、充氮气有作用,惰性气体不容易发热而升高胎压,气压保持的时间也更长一些。但是多数人认为也没必要,充氮气对于安全性来讲,心理作用大于实际作用,而价格却比充空气要贵几十上百元。

  2、夏季的高速路上,经常看到大货车司机用一根水管边行车边给轮胎降温,这样的方式对私家车不可取,既降低轮胎的寿命,又容易引起爆胎。如果迫不得已在高温路面上行驶,时间切记不宜过长。那种情况最好是能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车停到阴凉的地方,让轮胎自然降温。

  3、如果车上装有胎压监测系统,每天检查胎压就相对简单;如果没有胎压监测系统,就需要靠经验来判断。但是喜欢DIY测胎压的车友,千万小心测量后不要搞歪了气门芯导致轮胎漏气。

 

  三.胎压过高或者过低的危害

  1、降低胎压,使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增加,行驶时胎内温度不正常增加,带来两个后果,一是磨胎,轮胎寿命会缩短;二是油耗会增加。同时由于胎侧变形严重,内部的钢丝、帘布层老化加剧,从而为爆胎埋下隐患,并且使耗油量增加,轮胎寿命降低。

  2、胎压过高,使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减少,单位面积所承受的压力、磨损剧增,容易造成刹车失控,遇地面突起物或凹陷爆破,损害车的悬挂系统,乘坐不舒适等危害。很容易造成爆胎,高速行驶非常危险。还会带来很多不利因素,比如刹车距离增加等。

 

  四.专家认为夏天胎压要低一点。

  1、夏天由于天气比较热,特别是在高速上行驶,时速达到100~120码时,胎面温度将达到80℃,甚至会超过100℃,内部压力会增高,很容易造成爆胎的危险。降低胎压会降低爆胎的风险。

  2、轿车轮胎的胎压值,一般在2.3~2.8BAR,只要在这个范围内,都是安全的。夏天气温高,汽车开动以后,本来在正常值范围内的胎压,实际可能会上升到3.0BAR以上。所以,夏天应在正常胎压范围内取偏低的胎压值,2.3~2.5BAR之间比较合适。

  3、专家提醒我们,如果自家爱车轮胎较旧,或有过外伤,更应该把胎压调低一点。

  至于我们片花中提到的胎压2.8和3.0,指的就是在行驶中胎压监测实时的数据而非初始充气值。在实践中一般的私家车(也就是不经常满载行驶的)夏季建议气压为前轮2.0,后轮2.2。有时候胎压过低也容易导致爆胎哦!

责编:张静洁
0